close
對一部 這樣的舞台劇 我實在找不到什麼太好的形容詞
只有二個字"好看"

也許 在這麼複雜的環境裡 簡單的事情 特別令人感動

沒有太繁華的背景 沒有太大牌的卡司
沒有太複雜的劇情 沒有太多撒狗血的劇情

有的只是 簡單 單純 平凡 純真 與 愛

劇情架構在一個阿嬤的身上
真的就如同Elva說的是"阿嬤的故事"

這部劇 我看到了滿滿的無奈
無奈要嫁給不愛的男人 無奈要娶不愛的女人
無奈無法娶相愛的女人 無奈要照顧會打自己的男人
這就如同劇中的阿嬤說的:道義呀

在阿嬤的時代裡 她的婚姻靠自己的爸爸決定
是誰就是誰 沒有誰能否決
嫁給了一個會打他的男人 而且 花光她家產的男人
但是 卻也能這樣 生了三個孩子
而 與阿嬤年輕時 有若有似無的戀愛的"武雄"
卻 無法阻止這一切的發生 只因 他沒錢
等武雄有錢的時候 他與阿嬤 已是白髮蒼蒼

我真的只能說 這部戲 大家真的要去看

我永遠忘不了 當阿嬤還是少女的時候
她的媽媽 幫戰亂中喪生的男生 擦身體說的話
"你就當我是媽媽 孩子乖 孩子乖
把身體放軟一點 讓媽媽好擦 幫你的身體變乾淨"
不斷不斷的說著 就如同 喪生的男生 真的是他的兒子
雖然 他們只是陌生人

當阿嬤的老公在醫院住院的時候 他是坐輪椅的
他是提著尿袋的 他是完整的句子也講不好的
他是在新婚之夜打他的男人 阿嬤 卻還是像照顧孩子般的照顧他
這就是道義嗎...

當阿嬤自己一個孤坐在床上時 阿嬤最疼的長孫 "Tony"
坐在阿嬤床上 讓她靠在他的肩上
阿嬤說了一句話"啊~有人依偎 真是好"
辛苦一輩子的阿嬤 身邊卻沒有人可以依偎

而無緣的武雄 只能最後在阿嬤的靈堂上
狠狠的哭泣 我想 他心中一定有怨 為什麼要他們二個這樣子分別過完這一生

看完這部片的我們
都是腫著雙眼 還不斷的哭著離場
心中都是想著家裡的阿嬤
你熟悉的阿嬤
甚至是你的媽媽

你曾經看過自己的阿嬤孤坐在床上嗎
我有 而我只是淡淡的問 阿嬤你怎麼還不睡
你曾經有看過自己的阿嬤孤獨的唱著歌嗎
我有 而我只是打開電視
你曾經看過自己的阿嬤碎碎唸 然後邊走邊唸 只聞其聲不見其人嗎
我有 而且我只是覺得討厭

如果 你看了人間條件 你會重新愛上自己的阿嬤
你會想緊緊的擁抱自己的阿嬤與媽媽
你會了解到 他們是多麼的偉大

雖然 他們的一些想法 在這個時代已經不適用
但是 他們的犧牲與奉獻 是你無法想像的
下次 看到自己的阿嬤 記得多抱抱他
聽他說說話 雖然是碎碎唸

單純 就是感動
這部劇 深深的觸動我
敲醒了 我某個遺忘的記憶

就如同阿嬤說:人生就像一齣劇 你不想演 但是也不能落幕
阿嬤的人生 雖然落幕了
但是 你我的人生與劇本 才剛要上演

PS:我有買dvd 口以跟我借 條件是 不準用壞!!

人間條件3將於今年12月再上演 有興趣的人 
大家找一找 一起去吧
Elva 雪莉 小莎 你們是基本會腳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