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媽媽界裡,有人支持「百歲」、有人是忠實的「親密育兒」
在我看來,大家都是為了孩子好。
沒什麼對錯,也沒什麼好壞,只有適合不適合。

老實說,我沒很去理解親密育兒是什麼。
好像大概是,立即回應寶寶的需求,將孩子掛在身上,寶寶與大人共睡一張床。
坦白說,懷孕初期,我就已經買了「百歲」這本書,也對裡面的論點贊同。
直到我生了祐祐。

還記得祐祐剛出生的時候,還沒被醫生完全從產道拉出來的他
只有頭先出來,就已經哇哇大哭了。
哭到直到護士將他全身都包好,才停,哭聲之大聲的哩。
那時,我好擔心,「完了,媽媽壞脾氣,遺傳給你了」

把祐祐從醫院接回來後,採定時定量的方式餵他
配方奶,四小時餵一次 母奶三小時餵一次。
他幾乎是睡飽吃,吃飽睡。為媽的我,樂的輕鬆做月子。
也才有空,努力擠奶,充奶量。

滿月過後,他自然而然的,四個小時才喝一次母奶。
某天夜裡,也就這麼睡過夜了。從此不夜奶。
如天使般的孩子,是多少父母所希望的。
降臨在我身邊,我怎麼能不疼愛。

祐祐漸漸長大,當我與老公帶著他出門玩或吃飯
會發現他與其它孩子的不同
許多孩子出門,哭哭鬧鬧,甚至不願意在推車上躺著,就算被抱,也很不開心。
反觀,祐祐總是可以在我與老公享受美食時,乖乖的躺著,自己講話講的很大聲。
偶爾吚吚啊啊的叫,在我逗鬧後,也能馬上轉換情緒。壞情緒總是不持久。

早上起床,我也很難聽到祐祐的哭聲。
我們固定七點就起床餵他,有時他比我們早起床,他會先吚吚啊啊叫的
但,我不會馬上起床抱他,我會在他的床邊,跟他說聲早安
他就會張開他的小眼,看看我,給我一個又大又甜的笑容。
我會說「時間還沒到,你再趴一下,媽咪跟爸比再睡一下唷」
於是,他會再自己乖乖的躺著或趴著(會翻身了,隨他高興怎麼睡了)

許多媽咪,問我怎麼教祐祐的,讓他乖巧,讓他聽話。
我想了想,還是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想法。

1.讓孩子搞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誰是老大,給他安全感

baby哇哇落地,初來這個人世間,什麼都不懂,只懂吃睡哭拉
一不順他的意,就大哭大鬧,這是最初期嬰兒的表現。
誰叫他們的語言,我們聽不懂,他只能用哭來宣洩不滿。

初為人母的我,也曾經抱著孩子,不知如何是好。
雖然,他吃完睡,睡完吃,也還是有大哭到不行的時候呀。
哄他也哭,放他也哭,是怎樣,我生了一個愛哭鬼嗎
經過手忙腳亂的時期,我漸漸發現,孩子的哭聲代表的不同的反應

你有仔細聽過孩子哭聲的不同嗎?肚子餓,尿布溼,要人抱,心情不好,就是要大哭
都不一樣的,每個孩子,有自己的語言。你有試著聽過他在哭什麼嗎?

2.孩子哭了,我怎麼做

坦白說,沒有一個答案。
但,我會依據不同的哭法,給予不同的安慰。
肚子餓,尿布溼,最簡單,處理好就好了。
心情不好呢,我不會馬上抱他,我會推推他的手腳,讓他有其它的注意力。唱歌,講話,拍拍他。
就要是大哭,簡單,讓他哭呀。大概十來秒,會越哭越大聲,越來越大聲
好像你虐待他一樣,這時,我會輕輕的抱起來,這時哭聲應該停了,我會問「哭完了嗎」
拍拍他的背,再將他放下,馬上訊速的跟他玩,如果沒用,我會反覆個幾次
直到他的情緒穩定。

3.培養孩子安慰自己的能力

在祐祐身上,我見到baby安慰自己的力量
我們大人睡覺有時會醒來,寶寶當然也會。
通常突然醒來的寶寶,不是大哭就是大叫
祐祐卻是會自己再將自己的大姆指,塞往嘴巴,再度睡著

你知道為什麼要培養孩子安慰的自己的能力嗎
他就已經心情不好了,還要等你來,就更不爽
為什麼不學著讓他自己安慰自己,比較快呢?

怎麼讓孩子學著安慰自己?
我的方式是,在他哭的時候,我不會馬上抱起
陪在他身邊講話,我會講的很大聲,但是低沈與肯定
告訴他說「媽媽在你身邊,怎麼了,你先冷靜」
別說孩子不懂,孩子敏感的程度,遠超過你的想像。
輕拍他的身體,動動他的手腳,總之,請不要馬上抱起他
媽媽們,在聽孩子的哭聲時,也要冷靜,你慌,孩子更慌。
你試個幾次就會發現,孩子會找到自己安慰自己的模式,不需透過你。

4.當孩子強大的安全感,你是全世界最保護他的人

baby需要很強大的安全感,我不知各位是否認同。
哭鬧、夜奶、情緒不好
扣除身體不舒服,大部份,都是baby不安的表現
他怕沒有人注意他,所以他會用哭來引起注意。
大人一定要讓寶寶知道,不管哭與不哭,你是我的全部。

5.多和孩子說話,溝通

祐祐現在很可愛,聽到「媽媽」就會一直笑
聽到我唱「寶貝」就會安靜
他習慣了我的聲音,懂我的語言。
所以,他了解,他不需要哭,媽媽才會愛他。


孩子不是機器人,用一套模式套下去。
我只是把我的想法歸類出來
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我想媽媽們都要努力。
加油吧,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