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28 AM 7:30

步入了 大伯告別式的會場

印入眼廉的 會場本身
就是放置在 入口處的四張椅子 與大型的液晶螢幕

這次大伯的告別式 也許 也跟著時代的變遷
家裡的人 拍攝了一段要跟大伯說的話 做了一片DVD
就在 那大型的液晶螢幕 放映著

我走過去 看著
因為 會場放著音樂 我聽不到 DVD裡面人講的話
只能透過眼睛去感受

先看到二伯
他 先是微笑著 眼神中 帶著感謝
再來 眼睛中 含著淚水 他努力忍著 不掉淚
因為 大家都說好 不能哭的

再來 我看到我爸爸
爸爸一如往常 冷靜 正直的眼神 如此說著話
透過螢幕 感受爸爸透露不捨的情緒
語畢 便跑上了一段打上去的話 是爸爸說的
"大哥 身為最小的我 最大的遺憾 就是
在你生病的時候 我沒有常常陪在你身邊
你現在 還好嗎!!??"

我看著那段話 我知道 我已經哭了
想到爸爸的遺憾 我想 也是許多人
對往生者心裡的話

再來 我看到姑姑
姑姑 沒有說話
因為 她哭到已經無法開口說話
看著姑姑哭著 我又哭的更大聲
很想 離開那個大螢幕
但是 又覺得 那是大家送給 大伯最後的禮物
邊哭 邊把內容看完


當所有的儀式 都已完成
我站在會場的外面

想著
人的一生 真的就這麼完結了
你已經功德圓滿了
出生的時候 帶著滿滿的愛 來到這個世界
離開的時候 帶著滿滿的愛 回到那個世界

一整天 就這麼待在和平島
雖然儀式結束了
但是 還是有許多頌經與燒紙錢的事情 要去處理

我跟媽媽還有妹妹
就這麼待在 樓下 看著人來看往
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
真的很累

有時 突然猛然的抬頭望上舊家處
我腦中 會浮現 阿公跟阿媽的身影
他們二個以前 常常坐在陽台上
看著我們小孩 在樓下玩
然後 面帶微笑

突然好想念您們 您們好嗎

那天 大伯母 始終 沒有參加 告別式與送行
媽媽推著我說"大伯母最疼你 去抱抱大伯母一下"
"我不敢 我真的不敢" 我這樣跟媽媽說著

還記得 第一次回去 和平島 給大伯燒香的那天
看到大伯母的時候 她摸了摸我的頭 還是笑笑的
似乎 是她在安慰我說 "小毓 別難過喔"

臨走前 我終於提起勇氣 抱了大伯母
她比我還小一隻 應該只有140公分吧
大伯母 也緊緊抱著我 說"要乖唷 要帶男朋友回來呀"
我笑著流淚說 "哎唷 會啦~"


坐在回台北的車子裡
大家都累了 但是 心情都是平靜的

看著高速公路上 車來車往
我真的覺得 這個世界變化萬千
明天與死亡哪個先來 誰也不知 誰也沒把握
你給自己的價值 是什麼
自己認定的 又是什麼

我很慶幸 我擁有很多人的愛
這些日子以來 都是這麼過著的
看似平凡 卻參雜了一些 驚喜與無奈
我常想著
如果明天 我就走了 就不在這個世界上 我會後悔些什麼

我想 我會後悔很多事情
沒解開的誤會 沒說清楚的愛 沒擁有過的感覺 沒有好好相處的人
我 都會後悔

人生 很簡單 也很複雜


大伯 一路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