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快,到了第八個月了。張先生也下了安胎令,他不希望我再去人很多的地方出現。
唉,只能對著電視裡的夜市美食,流口水(孕婦不能趴趴走嗎!!!??)

懷孕初期,我就買了作者-林奐均 書名-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這本書,相信很多媽咪都不陌生。
我跟很多媽咪討論過這本書,大家都有買,但大家都做不到。
因為書上說的很理想化。

我看這本書的時候,我記得老公在看電視,我一個人對著書自言自語說著
"對,對,就是要這樣做,就要這樣訓練寶寶"
這本書,是在教各位媽咪與爸比如何輕鬆育兒。
但,輕鬆育兒的過程是如何的艱辛,我看了很多人的blog,的確是要一番掙扎的。

1.趴睡-
問題: 很多人堅持趴睡,是會出問題,例如-窒息,是各位大人最害怕的。
         也從很多新聞裡發現小嬰兒死亡,似乎都是趴睡造成的。

好處: 1.趴睡,讓小孩有安全感,睡眠品質較好。

環境: 1.不能使用趴睡枕(這個相當重要,書上一直不斷的在提醒)
         2.需要使用純綿的浴巾,最好有四條,舖在硬的床墊上,再舖上床罩。
         3.請大人們實驗看看,臉放上去之後,是否還能呼吸。
         4.頭部的周圍不能有異物,玩具或是枕頭

我的做法與看法:
         實施書上說的舖床方式,但是我沒有用到四條浴巾,原因-因為我兒子是夏天生的,我怕太熱。
         畢竟浴巾是拿來吸吐奶與透氣與替換用的,而且我是在好市多買純綿,又厚又透氣,打算先用二條。
         絕對不使用趴睡枕,原因我不多說,醫生在書上已經說的很清楚,我是一個聽話的小孩。
         趴睡時,我會先盯著孩子看,他是否會自行轉頭,如果不行,我會先實施側睡,再慢慢來改。

2.建立孩子的時間表
起因:從以前開始,嬰兒總是哭了就喝奶,哭了就抱起來哄,所以,孩子總是吃吃睡睡的,為媽的我們
        總是搞不清楚,到底是怎麼回事,更是心情低落,因為孩子睡不好,你也跟著睡不好。
        我記得我媽跟我說"他睡你就跟著睡,他醒你就要跟著醒"。
        經歷過我姊的二胎洗禮,我也有領教過,但是,我發現,原來以前,我們帶孩子的方式是辛苦的。
        這本書,有一個很大的循環「喝奶-玩耍-睡覺」,每一餐都必需喝到三十分鐘以上。
        餐與餐的間隔,需在三-四小時。
        而且,如果他哭了,扣除掉打嗝、尿布溼、是否已經到吃飯時間,請讓他哭。
        書上的名言:「今天不讓他哭,明天換他讓你哭」

問題:
        1.不是每個媽媽都捨得孩子這樣子哭,不是每個媽媽都有辦法這樣理性的看待哭這件事。
        2.如果你的老公支持你,別忘了你還有公婆,老人家,捨得孫子哭嗎?
        3.他是小孩又不是機器,怎麼有可能照著時間走?   
        4.哭了出什麼問題,我怎麼辦?

好處:
        1.如果孩子有規律的時間表,你可以容易發現他的問題所在,真的餓還是不舒服。
        2.制定這個時間表,能讓孩子一覺到天亮,有好的睡眠,脾氣也好,也好帶。
        3.新手父母親,輕鬆育兒,不用經過嬰兒黑暗期。
        4.餵母乳的媽媽,有好的睡眠,好的情緒,乳量會多多。
        5.孩子能夠完全信賴爸媽,因為是爸媽在掌控他的生活

我的看法與做法:
        基本上,這點我很苦惱,因為我怕太過理想化,在實施的過程中,會遇到很多問題。
        因為要忍受孩子哭這件事,我想到就好痛,因為新生兒,哭是正常的,有可能是沒睡飽,也沒吃飽。
        所以,才會要制定時間,讓他睡的飽吃的飽,但是在磨練他的過程,他一定會抗議,但我們不能妥協。
        再者,我家有個婆婆,老人家是否都能接受,你這樣新派的做法,還是懷疑你在虐待他的金孫。
        老公的支持,基本上,我已經讓張先生好好的看過這本書,他也贊成這樣的說法。
        但,我老公是屬於沒有耐性的那一族,如果讓孩子哭太久,難保,他的立場也會改變。
        雖然訓練孩子這個時間表只需三天到一星期,但是,大家是否都能一起撐過?
        我會先跟老公說明,我會使用這套做法,希望他能全程支持,就像支持我餵母乳一年一樣。
        再請他與婆婆溝通,這樣的做法會遇到孩子半夜哭鬧,但我們不會起來抱,除非真的有什麼事。
        再來,要堅持,不能一哭就抱,要讓孩子了解誰才是老大,更不能搖,不然你來幫我搖一輩子。
        

為母的堅持與煩惱,在我第八個月開始,我就開始了。
因為,將來我是職業婦女,我需要讓我兒子是好帶,不粘人,更不是一個哭哭涕涕的孩子。
我會加油的,雖然這是一條理想路,我希望我不會被打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